云栖鹤.

大约是AM/盾铁/贾尼/Danack/虫绿/暗巷组........剩下的想起来再补。

励志做不发刀的好甜饼作者。

【云亮/邦良】《人居一世间》(试水章节)

人居一世间

          by云栖鹤

 

【前情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设定是双民国学堂先生和落魄军阀,后期设定甜饼/情节待开发,目测中篇,试水章节。梗来源画手太太透君,艾特看评论。重点:试水章节,看赞数和评论数再定开不开中长篇,应该不太会坑,暑假有时间更。甜饼he,试水两章,试水章节麻烦不要吝啬赞和评论我好做个统计。多谢合作,多多指教。只打cp的tag就不打个人tag了。】



以下正文。






临近寒冬,大雪封山。天地一片茫茫,冷风打着旋儿从诸葛亮的后脖灌入,吹得脖上裹着的白裘子漾起纹。他裹紧了披风,将半张脸都埋进领子里,小步地走街过巷。青砖灰瓦,落了一层白绒,窸窸窣窣,带着点儿若有若无地哀嚎声,细细听去不过是风声鹤唳。


诸葛亮缓步走到一户人家前驻足,踏上台阶,也不敲,直接推开木门。院子里没人,花花草草也落了层雪来。诸葛亮抖抖衣袍上的,将手从袖里伸出来虚虚搭上头发拂了拂。然后双手捧在一起哈气,没吹进去的暖气儿在空气中升起一溜白烟。侧房里的人儿听到动静掀开门上厚重的帘,往外瞧了一眼,赶忙抬脚出来。


他一头白头发堪堪至脖颈,深色的布褂素净又带些稳重。面容俊美反不女气,睫毛不长却异常浓密,眼无波澜。因为穿的少了些,出来迎诸葛亮时有些急,接了人挂在臂弯的披风,走在前头撩开帘子,诸葛亮也不谦让,微微颔首先矮身让了进去,张良跟着他进去。


“前辈。”屋子里暖气给得足,诸葛亮活动活动手脚便坐下了。


张良点了点头,一边忙活给他沏暖茶一边示意他继续说。


诸葛亮瞧着他的动作,嘴唇蠕动了片刻,方才开口,“镇上的人儿都挺愿意送自个儿的孩子来学堂念书,没甚么人家愿叫他们上战场了。”


“平头百姓,哪个不愿意自家儿女平安喜乐。”张良手下动作不停,右手提起壶柄将清茶倾入青瓷茶杯给诸葛亮递了来,并对此表示理解。


诸葛亮接过来茶杯啜饮,抿抿唇不说话。


张良抖开诸葛亮方才进屋带的披风披在身上,“我知道你想什么,春秋大业固国疆土的愿谁都有过,只是时机未到,莫心急。”


诸葛亮没答话,只点点头。


“好似有人敲门,我去瞧瞧。你刚从外头回来,且暖暖身子。”

 


窗外雪花飞舞得愈发张狂,诸葛亮从掀起的帘间瞧见张良身上的披风被吹得猎猎作响,风沿着缝隙吹进来。诸葛亮缩了缩身子,快步上前掩好。


呜呜的风像是孤魂野鬼的低低哀嚎,搅得诸葛亮如何也不得安宁片刻好好思考张良的话语。思绪翻飞间门帘又被拉开了些,却是张良立在门前,面色严肃不得马虎。


他这般颜色直教诸葛亮也不敢直言,半晌,张良道:“出来看看,留是不留。”


诸葛亮一头雾水,张良已退身向院中走去。诸葛亮半晌也没瞧见张良把他自个儿的披风收在哪儿,只得披上一层稍厚些的外衫就匆匆出屋。


外衫掩不住冰凉的温度,诸葛亮刚暖和不少的身子立刻又坠入冰窟。他甩甩脑袋走几步,大门敞开着,张良稳稳地站在门口,似是外头有人张良正与之交谈。话语间他摇了摇脑袋。


诸葛亮疾行几步停在张良身后探头出去。

 


两个高个儿男人站在门前。一身军装,有点发墨蓝,还披着保暖的军大衣。一个一头奇怪的紫毛儿半长发,斜着眼睛,勾着嘴角,嘴角旁还挂着点红丝。他军装上暗红色的痕迹颇多。诸葛亮立刻心生厌烦。


另一个倒是规矩得很,黑色的短发十分利落,凛然的眉和墨黑墨黑的瞳,亮的惊人,身上比另一个归整不少,却也带着风尘仆仆的狼狈。


赵云见诸葛亮一个劲儿盯着他看,不好意思地拱了拱手,“在下赵云。”说着解了身上厚重的披风递给诸葛亮,张良不语,只不动声色地蹙着眉头。


诸葛亮瞅着张良脸色没敢接,又想着不回复有失礼仪,只好谦恭地点点头回以一礼,“诸葛孔明。”


张良接过披风转手递给诸葛亮,后者早冷得不行,抬手接过也不客气就披在了身上,还带着点先前主人的体温。


俩人儿谁都不客气,也不推脱谦让就将人身上唯一一件保暖的衣裳拿了,瞧着那人冻得嘴唇发白的样儿显然是逞强着。


“进来吧,且先歇歇脚。”半晌了张良堪堪平淡开口,声音听不出喜怒来,侧身让出道路给人指了偏房。赵云甚是感激瞥了一眼张良,扶着另个人进了院子。


张良阖上门闸,对着诸葛亮招招手,进了另个侧屋去。诸葛亮知趣地跟上。


【TBC.】


评论(18)

热度(28)